那天從高雄火車站走到國光客運的時候
有一個歐巴桑在橋下招攬客人
問我說
"你要去墾丁嗎?
"橋不是斷了嗎?怎麼過去啊?"我問
"從屏東過去啊"她回答

我猶豫了一秒
然後還是走向客運

在客運總站裡
看著三個入口
台北   台中   屏東
三個入口
三選一
不一樣的路
工作   回家   ???

前一天半夜在網路上看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招募志工去林邊的訊息又在我腦中出現

霎時間我想
要去海邊還不如去林邊
後來
我就坐在往南州的火車上了
一路上一直打電話嘗試聯絡到要去服務的志工
一面想如果找不到就自己直接想辦法殺去林邊鄉公所集合地點
幸好
後來在火車站遇到也是要去幫忙的一群志工
雖然是不同團體
但是都是為了救災
和誰一起也無所謂了

不過
我這樣在火車站被撿到其實是不良示範
大家不要學

救災其實也怕熱血衝破頭的志工
滿腔熱血想要幫忙
卻可能有時候會在管理和人力調度上造成一些不方便
所以不管是個人或是團體
最好都要先了解狀況
報名登錄要去的單位
才讓人家好掌控每天服務的志工人數
做最好的管理和調度
達到最大的幫助

而且很需要有願意長期服務的志工
畢竟救災重建家園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完成的事
當然只要願意
服務一天都很好
只是需要一些配合
例如報到的時間還有順從工作的分配

捐贈物資也是一樣
救災也很怕會有物資過剩的情形
在災區的救災指揮中心就可以深刻感覺到
現在天氣炎熱
其實熟食很容易腐壞
如果過多無法保存也會浪費
其他食物量太多囤積也很怕會過期
都要去一一檢查怕會有過期物資送到災民那去

水很需要
很多地方還是斷水

斷電的問題也是
所以手電筒和電池也是可以捐贈的物資

其他可能還有一些衛生用品之類的

清掃消毒工具還有藥品也需要
圓鍬   抽水機之類的  
消炎藥   優碘等等

如果大家在捐贈物資前
可以先打個電話
聯絡詢問有需要什麼確切的物資
我想會更有幫助
也許就不會有某種類的物資過剩
而某部份的物資還是很缺乏的情形產生

還有一顆心
樂意的心

千萬不要變成觀光客

也許在來災區之前會有些想像
但是很多狀況其實是無法想像也是人力無法掌控的

災區很多需要清理的地方真的很髒
我第一天去的時候真的覺得有吐沙怪藏在災民家裡一樣
怎麼清好像都清不完
好一點的地方也是水淹到路面淹到小腿  
必須要穿雨鞋
有些志工去的地方還必須要用竹筏才能送物資到災民手裡
那天我手腳身上都是被污泥潑濺的痕跡
但是這都不算什麼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
到災區去一定會這樣
如果想要前進到災區裡幫忙就一定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想想
我們可能只是去幫忙個幾天
但是災民們卻是必須每天這樣面對不斷地清理和重建家園的工作

而且在災區可以幫忙的事也不是只有前進到災區裡
在後勤和指揮中心其實也很需要人力
在指揮中心的分配調度人力   送物資   聯絡了解災民的需求並且給予協助   讓辛苦一天的志工有乾淨的環境梳洗休息可以繼續明天的救災工作

還有很多很多其他我不清楚的工作

不管在哪裡
大家都辛苦
大家都是為了盡一份心力
所以只要可以把資源和人力做到最好的發揮就是最大的幫助
也不必要覺得沒有深入到災區裡就是一種遺憾結果反而造成一些些不方便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盡一份心
都很好啊
不是嗎

大家一起撐過去吧
大家一起努力
大家一起相信我們可以走向好的未來好好活著
加油!!!!!!!!!



附註:如果要前進災區幫忙
有提供住宿的地方自己可能還是需要自備睡袋  
另外防滑鞋<最好鞋底有加強,防有異物刺穿鞋底以免掛彩>  襪子<穿在雨鞋裡>  拖鞋
還有防曬用品
沒錯
要防曬
因為在災區幫忙一整天南部太陽很毒很容易曬傷
曬傷嚴重會到灼傷程度還可能會有紅腫或是起水泡的現象
嚴重的話其實怕發炎也不能再接近災區怕被那些汙水污泥感染

大家要幫忙也要保護照顧好自己
曬傷或是小傷口還是很容易造成感染的
我在那幾天就看到好幾個志工最後還蜂窩性組織炎結果就被迫要停止救災工作
所以大家一定還是要照顧好自己才可以幫助別人

這些都是我的小小志工體驗
讓我很感恩也要很惜福

希望這樣的分享可以有點小小的幫助

即使沒有辦法再下去災區幫忙
我想還是有其它方式大家可以盡一份心力

大家一起努力
一起祈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ao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