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父親,除了背影你還記得什麼?"
~《爸,你好嗎?》



我是長女
小時候我和爸爸最要好
以前我們總是開玩笑說爸爸最疼我
媽媽最疼小妹
只有二妹卡在中間
但是小妹最愛黏她

我們家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冰箱
冰箱下面放飲料的地方
總是擺著家庭號的鮮奶和兩公升裝的汽水
很奇怪的搭配
爸爸愛喝鮮奶
從小我也只喝鮮奶
不喝水
一喝水我就想吐

我最討厭吃芹菜
爸爸也不喜歡
於是媽媽說這大概是遺傳

爸爸又高又帥又會陪小孩子玩
鄰居的小孩都喜歡他
有時還會問我爸爸甚麼時候下班可以陪他們玩
我很驕傲

爸爸的字很漂亮
會寫毛筆字還會畫畫
他曾經抓著我的手教我用毛筆寫我的名字
一遍遍
也曾經載我回家時停下來看路邊的防風林
告訴我樹看起來不是只有一種綠色而已
很暗的地方看起來像深藍像黑色
亮的地方會有點像黃色
在我的畫紙上色彩是可以玩在一起的

爸爸還教我打羽球
他把他的羽球拍送給我
我覺得那是世界上最棒的名牌

對於爸爸
我記得他的笑容
他的生氣的樣子
他逗媽媽調皮的樣子
他跟鄰居小孩玩的樣子


爸爸還會做菜
他煎的魚好好吃喔

還是第一次讀到散文裡作者被手澤猶存這句成語觸動時的心情和舉動
最觸動我的心
我開始翻閱

我開始想念

我好久好久好久沒練毛筆字了

也好久好久好久沒打羽球了

甚至很久很久很久沒拿起畫筆了



有一年父親節
我大概還是高中生吧
不知怎麼的我走進蛋糕店裡
滿滿的人潮
大家來拿之前就訂好的蛋糕
只有我臨時起意走進來
我要一塊牌子
店員說現在沒有
現在沒有
好吧
我不記得我最後有拿牌子或蠟燭或是甚麼都沒拿了嗎

我帶了一個蛋糕回家
擺桌上



媽媽
父親節快樂
謝謝妳
辛苦妳了

那塊現在沒有的牌子是媽媽快樂
因為那天是父親節



祝福所有的父親母親
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ao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